-
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应该直接称这场战争为“卫国战争”
最后更新: 2022-10-12 07:33:21【导读】 俄乌战争仍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自乌东四地正式签署入俄声明,俄总统普京宣布部分动员后,俄乌对峙局势愈发紧张。
9月26日,俄罗斯俄罗斯智库外交与国防政策委员会荣誉主席、曾任普京外交顾问的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在接受俄罗斯《侧面》周刊网站采访时表示,应该将这场战争称为“卫国战争”,西方和俄罗斯正在乌克兰领土上进行激烈斗争,俄罗斯在这场战争中下的赌注比西方大得多,因为这关乎俄罗斯的存亡。
观察者网编译此文,仅供读者参考。
【受访人/谢尔盖·卡拉加诺夫,译/上海外国语大学硕士研究生 夏青】
《侧面》:很多人至今都没有搞清楚一个问题,这个问题追溯到2014年,即乌克兰冲突的起因到底是什么?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也被形容得相当含糊——“去纳粹化”、“去军事化”,并没有表达出清晰的目的,如何去向一个对国际关系只有浅层认知的普通人解释这一切呢?
卡拉加诺夫:事实上,这一切并非才从2014年开始,从25年前北约东扩的时候就开始了。由于软弱和愚蠢,当时的俄罗斯没有能力反对北约东扩。那时候我就和其他一些专家说过,北约的手迟早会伸向乌克兰,从而引发战争,我们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直接提出过这一观点。
随后,1997年,俄罗斯政府又一次因为软弱,也因为对西方的“正义”仍抱有幻想,签署了《俄罗斯——北约基本法案》,这实际上使北约的进一步扩张得以合法化。在随后的数年里,北约扩张一直在悄悄地推进。
2008年,美国总统小布什背着他的盟友们,悄悄地迅速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决议。当时法国人和德国人从我们这得知这件事时大吃一惊,阻止了这个计划。但美国坚持要推进这一决议,并向乌克兰许诺,早晚有一天它会成为北约的成员。
考虑到乌克兰的人口结构问题,要想把它变成一个亲西方的国家,只能是建立在反俄的基础上。未来,我们将面临的是一个对俄罗斯有敌意的邻国,这个邻国还将加入敌对联盟,而这一联盟已经对俄罗斯进行过多次侵略。但我们不想花很长时间考虑这些问题,我们一直抱着侥幸心理。
实际上,这一切早在2004—2008年就已经注定了。当时新冷战刚刚开始,乌克兰开始被拽向西方。所以不应该把2014年当作转折点,这一年我们虽然合并了克里米亚,但没有为乌克兰东部地区的“起义”提供真正的支持,我们当时要么是决心还不够,要么是力量不够。我个人对此深感悲哀。
在随后的几年内,乌克兰沦为西方对俄罗斯不断施加政治和军事压力的工具,他们没有关注基辅政权是什么样的,也不关心乌东地区所发生的事情。乌克兰被打造成一支政治军事长矛,直戳俄罗斯的心脏。简而言之,问题已经不在于危机是否会发生,而在于何时发生以及会出现什么情况。
谢尔盖·卡拉加诺夫:应该直接称这场战争为“卫国战争”,截图来自《侧面》
《侧面》:我们没有让乌克兰加入北约,但现在芬兰和瑞典正在加入北约……
卡拉加诺夫:在我看来,这是因为我们醒悟得太晚,我们应该早点开始行动的。在过去5到8年里,西方不仅进行各种反俄宣传,还有关于俄罗斯的军事宣传。西方需要以这种方式解决他们内部的问题,西方精英们在各个领域都遭遇了失败,他们需要树立一个敌人的形象。2012年,我订阅了一份西方媒体的报刊,上面没有一篇关于俄罗斯的正面报道!而那时候我们与西方的关系似乎还是不错的。
《侧面》:在2018年的一次采访中,您提到:“新冷战符合欧盟社会的深层需求,更符合其统治阶级的需求。”这个观点仍具有现实意义吗?
卡拉加诺夫:绝对有现实意义。在过去几年里,欧洲的统治阶级遭遇了更大的失败,因此他们不得不歇斯底里地反俄和反华,这种歇斯底里比20世纪50年代的时候还猛烈。当然,当前局势的恶化还有其他原因,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打击葬送了欧洲精英阶层的希望——他们认为自己的国家将永远处于和平之中,能在美国的安全保护伞下规避所有重大问题,完全放弃了防御准备和战略思维。
《侧面》:既然西方的精英们显得如此不可靠,那么受正在萌芽的经济危机影响,新的精英阶层是否有机会替换掉他们?
卡拉加诺夫:这是很有可能的。当然,目前的危机不仅仅是经济方面的,还有政治和社会方面的,这些都会导致西方精英阶层的更迭。这就是他们最害怕的事情!
正如我所说的,这些在各方面都经历失败的精英们如今正在为自己的生存而疯狂挣扎。但我相信,西方精英们的更迭将在三到四个选举周期内发生,也就是相差一代人的时间。这不是近期就会发生的事情,我们制定政策的时候不应该以这种假设为基础,不应该指望着西方会很快发生政权更迭。
《侧面》:我们的精英们现在是什么情况?
卡拉加诺夫:俄罗斯精英们的民族化进程正在加速,亲西方的人和买办资产阶级越来越少,精英们的心态也在发生变化。另外,我们开始意识到,西方的资本主义和民主、我们曾向往的西方世界,已经成为了一种幻觉。我们过去误解了他们,误解了这个世界。
为了自我辩护,我们只能说,70年来,我们一直生活在苏联一元化的思维里,这让我们变得无知、狭隘,因此我们才有了错误的世界观。但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现在我们对这个世界有了更多的了解。总之,有过经验和教训总归比没有好。
《侧面》:国防部长绍伊古明确表示,“与其说我们是在与乌克兰作战,不如说是在与西方集体交战。”如此明确地把西方作为敌人,会带来什么改变吗?
卡拉加诺夫:绍伊古说的是显而易见的事实,关于这一点我已经和我的同事们讨论了很久。乌克兰只是世界大变局图景中的一小块。五百年来,西方一直在世界上占据着主导地位。现在,西方与我们通常所说的“非西方”之间的权力均衡正在形成,我们外交和国防政策委员会也把这一方称为“世界上的大多数”,这是最主要的进程。而第二重要的是西方与俄罗斯和中国的斗争。俄罗斯在这对组合中被认为是比较弱势的一方,所以西方把俄罗斯当作重点打击的目标,以达到削弱中国的最终目的。
我再强调一下,乌克兰只是所有行动中的某个战区。当然,乌克兰对我们非常重要,但在全球范围内,对西方本身来说,它只是一个配角。然而,这绝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乌克兰局势中输掉,我们反而需要更认真地对待这次军事行动。如果我们与西方集体开战,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使其失去继续战争的意愿。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责任编辑: 朱敏洁
热门评论 17条
我要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共同营造“阳光、理性、平和、友善”的跟评互动环境。
全部评论 283条
最热 最早 最新- 俄罗斯应该超高薪从中国招聘无人机的技术工人及工程师, 才有机会加速生产。
- 卫国?他们也不想想他们国怎么来的。该消失的终会消失。
- 全部楼层刚会上网—2自卫反击,保卫边疆,晾山在哪国?谁先动的手能搞明白吗?
- 观察者网用户_391在别国领土上打卫国战争,脸真大自卫反击,保卫边疆,晾山在哪国?
- 为什么毛子觉醒要比中国晚?
我觉得是毛子把自己当成了白人世界中的一员,希望融入白人圈瓜分其他有色人种的利益。但一直受到排挤才发现白人世界并不把毛子当成白人,而当成是“俄罗斯人”这一独立种族。类似Chinese这种划分。但毛子长期有白人幻想,白人高人一等这种心里优越在毛子内心居然是存在的。
在与中国合作上,这种心态有明显的阻碍作用。
但毛子梦醒之后,它要把自己放在什么位置上呢?它需要很长时间适应自己的新身份。 - 世事如棋,乾坤莫测。这场俄乌冲突让多少专家学者都闪了腰?刚开始大家以为是闪击波兰,再然后是越南战争式的消耗战,到现在你告诉我这是卫国战争?这真是现实不需要逻辑,战争进程更像是在争抢方向盘时失控的公交车,绝对不走寻常路,上车的谁也别想轻易下来,开到哪算哪,撞着谁算谁倒霉。
- 全部楼层从来如此2022没有一个友好的俄罗斯就没有中国的未来。俄罗斯赢了,我们还可以在一个多极的世界里生存 。。。
============================================================
他的这句话是一个重点斗美帝,斗苏修,也没见中国生存不下去了,发展了几十年倒指望着大毛撑腰过日子了? - 自己先出手,打啊打啊,打成卫国战争
- 全部楼层guan_16656504141775你知道乌克兰里面的俄罗斯人是怎么来的吗,那还不是沙俄和苏联搞掺沙子阴谋故意把俄罗斯人往乌克兰移民,这和二战时日本往中国东北移民有什么区别,你可以舔俄,别不懂装懂,有没有俄罗斯中国一样要面对美帝日本这两个野心狼,我们现在只是相互利用而已,在历史上及不远的历史上俄罗斯人对我们狠的多,直到现在我们通过东北管线买他们的油气还比卖给欧洲的贵,你就直到俄罗斯不是个好东西。中国政府的主张:“尊重乌克兰领土完整,反对北约东扩,俄乌应当回到明斯克协议上实行和平谈判。”你看懂了吗?这是代表第三方的态度,这个态度实际意思是:既不同意乌克兰政府采用武力围剿东乌地区,反对北约东扩,也不同意俄罗斯用公投的形式占有乌克兰领土,而是主张回到明斯克协议上,在联合国的主持下,实行民族和解。然而,这份联合国认可的协议因为美国的反对,乌克兰把它撕毁了!印度、巴西、越南、中东,非盟等绝大部分国家是同意中国这个主张的。应当说,中国政府主张才是得到了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认可!乌克兰政府对东乌地区百姓围杀了八年,如果你是俄罗斯人,你的兄弟姐妹定居在乌克兰,被屠杀,你将如何办?你难度认为他们因为当年在前苏联时移居到东乌地区,就该杀?既如此,那么英国殖民者,移民到北美,占居北美印第安人土地,是不是都应当处死?
- 全部楼层guan_16656504141775你知道乌克兰里面的俄罗斯人是怎么来的吗,那还不是沙俄和苏联搞掺沙子阴谋故意把俄罗斯人往乌克兰移民,这和二战时日本往中国东北移民有什么区别,你可以舔俄,别不懂装懂,有没有俄罗斯中国一样要面对美帝日本这两个野心狼,我们现在只是相互利用而已,在历史上及不远的历史上俄罗斯人对我们狠的多,直到现在我们通过东北管线买他们的油气还比卖给欧洲的贵,你就直到俄罗斯不是个好东西。此条评论已被折叠,点击查看
- 全部楼层如是我闻如是观“美国是我们的敌人,而俄罗斯就是我们的友好国家。”——
首先:“友好”用词不当,互相需要而也,何来友好一说。
次之:国与国争,此一时彼一时矣。中美、中苏关系的反复变迁,就到底都是利益需要。30年河东河西。
再次之:至少双方官方从未宣示过”敌人“的说法。
“美国够远吧,跟你交好吗?”——
远交:交好远距离的,不构成当下重大安全威胁的,引为互援。
近攻:扩大自身安全范围或利益,削弱潜在安全威胁。
这个”距离“,古代多半是指地缘,现代,地缘因素应该削减了,毕竟地球村了嘛(但绝非削减至可以忽视)。但其他因素占比上升了,比如意识形态、组织方式、竞争与合作关系等。
反正,苏联陈兵百万北方,我们挖洞的时候,美国肯定是要远交的。在现代,“远交近攻”的远近,早已不是地理距离的远和近,而是政治、经济、军事威胁的远和近。 - 吾亦往矣无论如何俄罗斯失败了下一个绝对就是中国。
没有一个友好的俄罗斯就没有中国的未来。俄罗斯赢了,我们还可以在一个多极的世界里生存。俄罗斯输了,我们就会没有石油没有天然气甚至没有粮食。如果我们想生存,那好,一个声音会叫喊,跪下吧,给你自由。难道我们当奴隶还没有当够吗?我们做主人的时间真的很短,只有73年。不,我们要一直做自己的主人!俄罗斯胜——绝对又是中国的老大哥!
俄罗斯败——可能是中国的小弟了! - 我们也没有合并别国的领土
- 天明就出发中国人很清楚,俄罗斯的失败将导致中国陷入更糟糕的局面。但我们应该明白:首先,中国自然是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而不是为我们。“俄乌长期打下去对中国有利”“反正死的是俄罗斯人”这些都是挑拨中俄关系的话术。
- 天明就出发中国人很清楚,俄罗斯的失败将导致中国陷入更糟糕的局面。但我们应该明白:首先,中国自然是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而不是为我们。中国既是为自己的利益着想,也是为俄罗斯的利益着想。
- 天明就出发中国人很清楚,俄罗斯的失败将导致中国陷入更糟糕的局面。但我们应该明白:首先,中国自然是为自己的利益着想,而不是为我们。显然西方政治学的洗脑影响了很多人。
- 赞同卡拉加诺夫的观点,俄罗斯现在是在为自己的生存而战,西方欲灭亡俄罗斯而后快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 全部楼层guan_16656504141775选择遗忘的你吧,怎么不往前看看前几年俄罗斯怎样整乌克兰的乌克兰如何对待东部民众的?
- 全部楼层如是我闻如是观“美国是我们的敌人,而俄罗斯就是我们的友好国家。”——
首先:“友好”用词不当,互相需要而也,何来友好一说。
次之:国与国争,此一时彼一时矣。中美、中苏关系的反复变迁,就到底都是利益需要。30年河东河西。
再次之:至少双方官方从未宣示过”敌人“的说法。
“美国够远吧,跟你交好吗?”——
远交:交好远距离的,不构成当下重大安全威胁的,引为互援。
近攻:扩大自身安全范围或利益,削弱潜在安全威胁。
这个”距离“,古代多半是指地缘,现代,地缘因素应该削减了,毕竟地球村了嘛(但绝非削减至可以忽视)。但其他因素占比上升了,比如意识形态、组织方式、竞争与合作关系等。
反正,苏联陈兵百万北方,我们挖洞的时候,美国肯定是要远交的。看你啰里啰嗦那么多
你说就说现在吧,不用几千年的历史变迁来说,现在美国不是把中国当做头号对手?
俄罗斯不是中国的友好国家?
没有官方会宣布一个国家为“敌人”,除非宣战。
说美国是敌人也不是说所有美国有关的都是敌人。
而是最近美国政府及极端政客所作所为。
看你说了那么多
你想怎么样呢?
“远交”仇视中国的美国?还是进攻与我们交好的近邻俄罗斯? - 全部楼层新之AKIRA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中国的民众在舆论上总是本能地先把“外国”往好处想,诸如“人家坑你有什么好处”“多亏了他们,不然……”,但是“外国”(此处包含西方也包含非洲、拉美等非西方)舆论总是本能地把中国往利己、自私方面想,即使是中国无偿的原著他们也会刻意强调一下“中国人肯定首先是为了自己的利益”。
我感觉原因可能有两方面:
一方面有的时候我们把自己当成和他们一样的“发展中国家兄弟”,但是真正地发展中国家兄弟又会觉得中国其实是美国那种的“超级大国”“世界强权”,然后把自己放在弱势的小国地位;
另一方面,不得不说西方直接对于中国的舆论抹黑和宣传攻势确实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即使像俄罗斯那样自己也深受其害,即使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老百姓不会像欧美民众那样对西媒的宣传深信不疑,但难免会受其影响对中国产生负面印象。所以真的别笑欧洲圣母多,我们的糊涂人也不少。他们以为的发展中国家兄弟”里,其实吃干抹尽的白眼狼多,像阿尔巴尼亚,越南这种。
-
美国新增感染病例53890例、死亡病例635例
2022-10-12 07:25 美国一梦 -
联合国大会选出14个人权理事会成员
2022-10-12 07:02 -
97岁马哈蒂尔宣布:再次参选
2022-10-11 22:50 -
美国趁火打劫,“法国财长在咆哮”
2022-10-11 22:09 -
俄方证实:继续对乌能源和军事指挥目标进行打击
2022-10-11 20:19 乌克兰之殇 -
“ 不能接受一个乌克兰人对俄遇袭而高兴,却还在俄罗斯赚钱”
2022-10-11 20:18 -
白俄罗斯国防部:联盟国家地区部队的任务是防御
2022-10-11 18:27 -
规避欧盟制裁,塞匈有新动作
2022-10-11 18:26 欧洲乱局 -
“美欧介入越来越深,将不得不反制”
2022-10-11 17:39 乌克兰之殇 -
朔尔茨是否会在11月初访华?外交部回应
2022-10-11 17:32 德意志 -
说白人同事的黑人小孩是“猴子”,洛杉矶市议会拉丁裔主席辞职
2022-10-11 17:30 -
尹锡悦:朝鲜无法从核武中获益
2022-10-11 17:00 三八线之南 -
能源设施遭破坏,基辅开始轮流停电
2022-10-11 16:46 乌克兰之殇 -
发表辱华言论遭声讨,日本艺人公开道歉并被解职
2022-10-11 16:32 -
要求联大不记名投票被拒,俄方:双重标准,令人愤慨
2022-10-11 16:00 俄罗斯之声 -
俄对乌空袭致至少19死,外交部回应
2022-10-11 15:54 乌克兰之殇 -
朔尔茨11月初将访华?外交部回应
2022-10-11 15:49 德意志 -
俄白宣布组建联军后,波兰呼吁在白公民离境
2022-10-11 15:45 -
乌克兰多地又发生爆炸,基辅防空系统已启动
2022-10-11 15:01 乌克兰之殇 -
有人拒绝白宫撮合的临时协议,美铁大罢工风险再起
2022-10-11 14:51 美国一梦
相关推荐 -
日本这回要对美国咬紧牙关不松口了 评论 26“机智!中方出新招,进一步堵住漏洞” 评论 114“谁都不想挂电话” ,美俄元首两小时都聊了啥? 评论 144“中国提出需求,俄方愿保障:就差技术方案了” 评论 228“比美国先进20年,但中国稀土业要居安思危” 评论 2241什么样的芯片是强大的芯片?评论 311 赞 1042中医建议小孩多玩泥巴改善过敏,你怎么看?评论 245 赞 123神奇的回旋镖:在中国素质极差的印度女网红,被印度情报部门逮捕了!评论 190 赞 1595为什么我认为小约翰可汗描述中的英国比苏联可怕? 评论 105 赞 856央视终于发声!歼-10CE首次海外建功,透露哪些信息?评论 101 赞 437PL-15:中程空空导弹之王评论 93 赞 388日本末日论,正在网上疯传评论 60 赞 89这种“以平时成绩作为高考的主要依据”的做法,对那些大器晚成的学生简直就是灾难评论 60 赞 1910“特厨隋卞”的MCN锤了半天,结果把自己锤爆了。。。评论 49 赞 8最新闻 Hot
-
“机智!中方出新招,进一步堵住漏洞”
-
“美国7年级学生相当于中国3年级,中国在嘲笑我们”
-
鲁比奥:美国想和平欧洲却谈战争,“世界颠倒了”
-
跟风美国?日本也要下手
-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愿与杜特尔特家族和解
-
“谁都不想挂电话” ,美俄元首两小时都聊了啥?
-
雷蒙多焦虑:美国每天都要有“落后中国”的紧迫感
-
“中国提出需求,俄方愿保障:就差技术方案了”
-
讲个笑话,这就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
-
“G6要告诉美国:要对华施压,还要被你胁迫,臣妾做不到”
-
“比美国先进20年,但中国稀土业要居安思危”
-
黄仁勋:全球一半AI人才都是中国人,根本阻挡不了
-
特朗普要查哈里斯
-
英法加谴责以色列:震惊!再不收手就制裁!
-
特朗普还是忍不住,暗示拜登“隐瞒癌症病情”
-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张永宁,任宁德市委书记
-
我感觉原因可能有两方面:
一方面有的时候我们把自己当成和他们一样的“发展中国家兄弟”,但是真正地发展中国家兄弟又会觉得中国其实是美国那种的“超级大国”“世界强权”,然后把自己放在弱势的小国地位;
另一方面,不得不说西方直接对于中国的舆论抹黑和宣传攻势确实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即使像俄罗斯那样自己也深受其害,即使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老百姓不会像欧美民众那样对西媒的宣传深信不疑,但难免会受其影响对中国产生负面印象。
没有一个友好的俄罗斯就没有中国的未来。俄罗斯赢了,我们还可以在一个多极的世界里生存。俄罗斯输了,我们就会没有石油没有天然气甚至没有粮食。如果我们想生存,那好,一个声音会叫喊,跪下吧,给你自由。难道我们当奴隶还没有当够吗?我们做主人的时间真的很短,只有73年。不,我们要一直做自己的主人!
他对中国的看法也是准确的。
中国和俄国都应该首先做好自己,但在朋友真正需要帮助时,给予决定性的支持。我们在抗美援朝是就是这么做的。
但令人担心的是,中国还有很多的人没有卡拉加诺夫那样清醒的认识,还在幻想可以绥靖、妥协,认为一俄乌战争是“战略机遇”,完全不顾我们自己与西方的战争早已以经济、技术开始,西方对我们的军事战略包围已经开始的现实情况。
现在真正该做的就是扩军备战,以免战争“突然发生”时,才发现没有认真准备。
你能反思清楚吗?
一样的道理是不?
没有一个友好的俄罗斯就没有中国的未来。俄罗斯赢了,我们还可以在一个多极的世界里生存。俄罗斯输了,我们就会没有石油没有天然气甚至没有粮食。如果我们想生存,那好,一个声音会叫喊,跪下吧,给你自由。难道我们当奴隶还没有当够吗?我们做主人的时间真的很短,只有73年。不,我们要一直做自己的主人!
++++++++++++++++++++++++++
你的意思是中国要靠俄罗斯来发展?
扯淡。